中心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身是河北大学电子系,始建于1970年11月。建系基础是原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固体物理专业和半导体器件工厂,初设无线电电子学、微电子学两个专业和电子综合实验厂。1977年按教育部专业目录重新定名为无线电电子学系,设无线电技术和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两个专业,撤销电子综合实验厂,改设微电子学研究室。1990年,电子系改名为电子与信息工程系,设计算机科学、无线电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三个专业。1998年7月,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分为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两个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正式成立。经过五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现为河北大学最大的工科学院。

学院设有五系一中心:通信与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自动化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医学工程系和实验中心。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集成电路工程3个专业方向的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六个本科专业;2021年智能医学工程被教育部批准为2020年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在籍学生1974名,其中本科生1582名,研究生392名。现有教职员工124人(专任教师95人),具有高级职称72人,硕士生导师36人,博士生导师5人。截至目前我院教师QNCJ学者1人;QR计划1人;WR计划1人;获河北省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1人、获二层次1人;获批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获河北省杰出青年2人;获河北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项目2人;获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1人;荣获宝钢教育奖1人;双聘姚建铨院士为我院学科带头人。

学院以服务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经济发展为办学定位,以5G、互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和智慧健康为特色,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OBE)”、“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通”、“校企业同育人”等为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013年自动化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通信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5年在已有的省级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电气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以支撑多专业行业背景的“光伏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中心。2016年厚德创客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构建具有地方综合性大学特色的电子类专业人才“认证+融通+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通信工程、自动化两个专业双双通过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志着两个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2018年与大唐移动共建河北省高等学校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19年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1项,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2021年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整合优势资源,凝练科研方向,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产生较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现有河北省数字医疗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机器视觉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类脑神经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等三个省级科研平台,获批河北省第一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近年立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面上项目及军委科技委创新专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2020年成功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资助经费258万元,填补了学校国家基金该类项目立项空白。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106篇被三大检索收录;授权发明专利31项;出版教材、学术专著40余部;获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青年科技奖2项。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成果服务经济建设,尤其是在“高速数据通信”、“数字医疗”方面应用成果丰硕。“CCSDS协议研究”、“万兆网协议转换单元研究”、“数据接入单元”等项目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54所等单位签订研发协议,研发成果极大地提高了通信效率,已用于我军电子情报搜集舰;完成卫星通信协议与计算机网络通信协议的高速双向转换,具有多种卫星通信协议转换能力。智慧医疗学科团队致力于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到数字医学领域,研究和开发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集用户管理、云存储、智能分析等服务于一体疾病监测、诊断新技术和医疗辅助系统。该团队开发了综合健康管理平台,集检前预约、智能导诊、体检流程管理、智能分析等功能于一体体检系统。该系统已经在多家综合和专科医院成功应用,服务100多万人次。该团队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团队”。

以学生为本,注重素质教育。近五年,我院学生在各类学生科技竞赛中累计获国家级奖励25项,省级奖励8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1项、省级13项,其中获国家级创新项目结项优秀奖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专利6项。2019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

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学院知名度。近五年来派遣10余名专业教师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学位攻读和国际科研项目合作。邀请美国范德堡大学、加拿大西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Openwords公司、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等30余人次专家学者来校(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20年,与法国波尔多大学ESTIA工程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以3+1+2模式联合培养工程师人才,同年开设第一期法语班;与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开展师生互上课程等交流活动,首次启用“自动化专业留学生班”线上授课。

学院坚持“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导,促进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建立适合社会需求的国际化工程师培养模式,打造结构合理、具备领军人物的强有力师资队伍,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扩大社会服务影响面,树立争优意识和特色意识,立足河北大学“部省合建”新平台,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契机,将学院建设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工科学院。